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数据显示19.7%城镇居民家庭至少有两套住房

重庆晨报   2015-12-31 08:54

[摘要] 95.4%的受访家庭有住房,19.7%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。

昨天,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6年《社会蓝皮书》显示:95.4%的受访家庭有住房,19.7%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。同日央行发布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:52%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“高,难以接受”,18.4%的居民预期下一季度的房价会“上涨”。在降房价去库存的图景下,房价何去何从,仍然是各界关心的话题。

  城镇居民家庭91.2%有房

  受访家庭居民自有率:95.4%

  城镇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:91.2%

  家庭有两套以上住房:19.7%,较2013年增加1.1个百分点。

  家庭人均建筑面积:50平方米,2013年47.3平方米。

  套房产的自我估值:2015年的数据为平均每户房产估值31.4万元,其中城镇居民房产自我估值为46.7万元,农村居民房产估值为20.7万元。

  52%居民认为目前房价

 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了四季度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。

  1.房价走势

  18.4%的居民预期下一季度的房价会“上涨”

  52.7%的居民预期“基本不变”

  15.2%的居民预期“下降”

  13.7%的居民表示“看不准”

  2.准备买房吗

  14.7%的居民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

  3.房价高吗?

  52%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“高,难以接受”,较上季提高2.4个百分点

  44.2%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“可以接受”

  3.8%的居民认为“令人满意”

  《人民日报》三问:房价到底能降多少?

  房地产去库存,农民工能做啥?

  10%的农民工市民化,就可以缓解库存压力

 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:2014年底农民工的总量2.74亿。今年10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约4.4亿平方米,约440万套;商品房待售面积6.8亿平方米,折合约680万套。理论上10%的农民工实现市民化,就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商品住宅市场的库存压力。

  当前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约为6500元/平方米,如果按照90平方米估算,加上税费、装修等费用,保守计算一套房子总费用为50万元。据国务院的数据,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。如果平均一个农民工家庭有两个人工作,其年家庭收入约为5万元,房价收入比达到10倍。30%的首付,也要拿出3年的全部家庭收入,如果考虑税费和装修等费用,负担也挺大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要让农民工在城市能够买得起或租得起房,必须要有政府的补贴。

  降低商品房价格,政府能做啥?

  政府应采取激励政策,并压缩税费、交易成本

  刘洪玉: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是有可能实现的,尤其是在三、四线城市。政府为了降低市场风险,可以采取必要的激励政策,或者是团购保障性住房的做法,鼓励开发商主动降价。人们买房子大多是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实现的,如果房价处于下降通道,人们担心后悔很少会出手购买。因此,政府和社会各界,还要尽量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,以利于人们做出理性的购买决策。

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牛犁:今年土地出让金已经下降了30%多,压力已经很大。如果再降价卖地不太现实。不过,相关税费、各环节的图章,现在还是很多的。要么你得给这些部门送房子,要么人家买房子的时候你得照顾,这里面交易成本的负担是非常大的。所以说,税费、交易成本这些,是有压缩空间的。

  让房地产商割肉,他们情愿吗?

  企业主动降价比较少见,兼并重组有利于降价

  海口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邱廷录:降低房价可能有3种情况:1.企业自身降价,但是空间并不是很大;2.政府应发挥市场调节手段,让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动降价,如销售补贴或免除部分企业应交的税金,让企业的成本降下来等行政手段,使房价有下降空间;3.行业破坏性的降价,开发商大面积现金流断裂,大面积的企业破产,房产企业抛售,投资人弃房而去,房价会大降。此外,企业兼并重组是一个很好解决房地产去库存的办法。当下出现房子滞销的企业基本有两种,一种是企业规模比较小,开发成本较高。另一种是企业产品没有品牌附加值,房子卖了很低的价还没有人买。通过大企业兼并一些小企业,并不一定要降价,就可以消化掉现有库存,确实需要降价的通过降低成本规模化开发,也有了降价空间。据《人民日报》、新华社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